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愿生活热辣,灵魂滚烫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徐敏 查看人数:


电影结束后,影厅里安安静静,只有屏幕上花絮播放中的背景音乐和痛苦的呻吟声,几乎所有人坐在位置上认真观看花絮,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家默契没有打开手机或者穿衣服或者迫不及待跟身边的人分享自己的观后感。

在电影正式结束后我脑海里最先蹦出来的想法就是:还好!这不是一个女生因情受伤,振作后,发奋图强回头寻找爱情的狗血电影。然后随之而来的是慢慢涌上心间的带有些许压抑的感动和一些不可言说的情绪。

作为一个颓废懒惰逃避社会十年失去目标的人,杜乐莹前期的处境一直处于一种压抑的状态,好友的背叛、前男友的出轨、家人的抱怨、现男友的侮辱以及亲戚的利用,在接连的失败与心痛最后的一根稻草被折断却连自杀都失败了可以说是一事无成,而此时前男友为赢得比赛名额,在赛时与对手拳拳相对比赛结束后酣畅淋漓拥抱,这在杜乐莹心里种下的种子悄然萌发。

“两个人台上打成那样,结束以后还能互相拥抱。”这对于从来都是善良付出却很少得到真诚对待的杜乐莹来说,她其实是不懂的,为什么自己付出那么多却总是得到伤害而有些甚至相互不认识的人还能在打架之后紧紧拥抱呢?这应该是深深埋在杜乐莹心里的疑问。在几乎失去一切终于发现没有人能拯救自己的时候,她嚎啕大哭,她愤怒她迷茫,最后汇成一个想法:想感受酣畅淋漓打斗后的拥抱的温度。这是她找到的自救方法。 她艰难的起身,想着过去挥了挥手,告诉自己:你要赢一次。不是要赢得比赛的胜利,只是要凭着自己堂堂正正的站在台子上跟对手认真的打完一场。

于是知道,永远不要等待救赎,向你伸出的手不一定有力,但是自己攀住的岩一定牢固。不要去争取某人的专属副驾,而是要把方向盘握在自己手里。

贾玲导演给我带来的感官是很不一样的,比如男女主的相遇的确是因为一些误会,但冲突的发生点大胆描绘了一些当代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并使用恰到好处的误会让这种出现在男主身上的不文明行为变得不那么刺眼。比如在一场强与弱的冲突发生时,她更想给我们展示的是施暴者疯狂和无可救药的嘴脸进而让我们更加理解受害者的无奈与绝望,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受害者身上让我们产生可怜这种情绪,又或者是大碗鱼乐烧烤店的老板,在没有新员工时对老员工进行性骚扰,在有新员工时就对新员工进行骚扰,而张陈若曦和杜乐莹又恰恰是大部分职场女士的正常打扮,这又是在反驳“人家骚扰你还不是因为你打扮的漂亮”这种话术。性骚扰的对象本质并不在于女性打扮与否,而在于她是女人,贾玲并没有用明确的事件展示但是通过烧烤店老板与两位女性的冲突很好表达了这种观点。没有刻意把女性角色描绘的完美无暇,她拍出的女性自私、平庸而又丰满,不吝笔墨不刻意洗白,出轨就是出轨,会为了一些事情斤斤计较也会闹鸡飞狗跳,当然也没有用浓重的笔墨去刻意展示,而是用几个生活片段就能彰显人物特点。

当电影开映后看到了些影评,“ 当善良的不一定会被善良对待,那如何自我救赎才是这部片子的救赎”“人这辈子就是会做很多逻辑上说不通的事情”这是一个叫做不知九儿的博主对看完热辣发出的看法,这是我看来恰到好处又再一次深深感动又引人深思的评价,他说这部片子是让那些觉得命运或许就像桌边燃烧的蜡烛一样,火焰向上眼泪向下的孩子,让他们知道即使日子已经过成这样了但是依旧可以交织成一片璀璨的星云。

贾玲的第一部片子让我们以旁观者的视角感受到父母犹如实质的爱,教会我们爱父母;而他的第二部片子让我们无法避免直视我们自己生活上的龌龊,教会我们深陷泥沼要学会自救,愿生活热辣,灵魂滚烫!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