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单位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单 位 简 介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院,隶属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省直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始建于1958年7月,业务主要涉及矿产勘查与科研、矿业开发、区域地质、水工环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以及测绘、地球物理勘查、岩矿测试、工程勘察。是黑龙江省东南部技术力量最强、专业设备配套、队伍规模庞大的综合性地勘单位。

自建院以来,先后为国家发现并探明储量的石墨、矽线石、大理岩、钾长石、金、铜、铂钯、地热等矿产51种,矿产地200多处,提供各类矿产地质报告千余份,工程勘察报告两千余份。由我院提交的鸡西柳毛石墨矿、三道沟矽线石矿均获得国家级找矿一等奖中兴石墨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近年来,我院相继提交了马来山石墨矿、鹿山大理岩矿、土顶子石墨矿、站前石墨矿等大型矿床5处,为黑龙江省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全院现有在岗职工186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人、注册岩土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40人,工程师66人。

近年来我院着力打造水工环地质、地质灾害、农业地质等民生服务产业,先后发现镜泊湖地热田、兴凯镇地热资源,为促进黑龙江省水热资源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我院开展的“宁安市响水产业园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牡丹江市、海林市、穆棱市、双鸭山市、饶河县等地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土地质量提升、土壤改善与黑土地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着地勘单位转型发展,我院优化产业结构和队伍建设,管理机制、经营机制、分配机制、科技创新机制的调整在转型发展的同时,注重质量意识、服务意识的提升积极开拓市场、寻求合作,与省内外多家企业、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我院长期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