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写在29岁的第一天
发布时间:2024-01-12 作者:宋雷 查看人数:


29年前的今天,大概是没有像今天这么冷,我出生在陕西铜川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我母亲告诉我,她是在家里的炕头上生下了我。我特别惊讶,我反问道你胆子怎么这么大?竟然敢在家里生孩子?后来我因为这个不成熟的问题而愧疚万千。90年代初期,城镇的医疗水平还很差,生娃可能都是找附近有经验的老人帮忙接生。我佩服我母亲这一代人的坚韧,但更多的是心疼,那个晚上母亲要遭受多大得罪,才生下了我。所以我一直认为,从我出生到家里炕上的那一刻起,我就带着平凡的烙印,带着母亲的坚韧、朴素和乐观。而且,我特别感谢这些,能够伴随我一生。

人骨子里头的东西是无法改变的,每过一个生日,每长一岁,我越来越发现,以前那些许过的宏大理想已经慢慢变成了一些朴素的愿望,变的开始脚踏实地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一天。我想回到老家去看一看,帮母亲整理一下小菜园,帮她做做饭,收拾屋子;我想多读一些书,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只是享受独属于自己和母亲的美好时光。我越来越懂得,家人的健康平安,才是幸福的源泉。

这些年由于学习、工作原因,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经常想,我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儿子?每次闲暇之余,在母亲发来的视频里,总能听到不厌其烦地叮嘱:“自己搞好生活”;“你那里冷,记得穿暖和点......。”因此,这经常使我保留着对父母的一丝愧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道,只要充实快乐就好。

希望我以及我的母亲都是这样,不奢求所有的日子都泛着光芒,只愿每一天,都承载着健康、浸润着温暖。祝福自己,也祝福我的母亲和父亲:每次在聊天框里发出的哈哈哈都是真开心,拥有健康的脊椎腰椎,永远有我的惦念。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