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物勘院2020年野外开工小记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周志鹏 查看人数:


      科学防控促开工  防疫生产两不误

             ——物勘院野外开工小记

20202月初,来势汹汹的疫情还未过去,我院便接到了鸡西市兴凯湖机场扩建场地地质勘查的任务,由于涉及到整个机场的建设工程安排以及鸡西市今后的经济建设部署。作为一院新年接到的第一个省重点工程项目,院领导高度重视,在秉承习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有关指示前提下,结合当前形势,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重要民生领域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尽早开工”的政策,院长马秀春同志迅速召集领导班子就是否开展工作、怎样开展工作进行了细致的研究。

首先,从工作性质来看,此次勘查任务主要运用地球物理勘查法,需要人员少,工作效率高;其次,从任务时间上来看,完成所有勘查任务大约只需要五天时间,花费时间较短,安全可控;再次,从地理位置来看,机场附近就有高速公路出口,从牡丹江出发到兴凯湖机场150公里,全程几乎都是高速公路,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工区,来回往返只需要四个小时,因此无需在工区附近寻找旅店,可做到通勤,且全程高速意味着几乎不会与他人接触;最后,从工区环境来看,机场扩建区位于机场西北部,且与机场相邻,周围虽有零星村落,但均不在工区内部,其内全为耕地,尤其是当前正值初春时节,东北还处于寒冷天气之下,村民不会出门务农,而且各村也在严防疫情,不会有人外出。综合上述几点考虑,院班子一致认为:只要做好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做到疫情科学防控,整个项目过程就是安全可控的,由此马院长下达了进行野外工作任务的指示。

正是在这样周密的计划下,由马院长亲自部署安全责任落实与安全要求,由二级生产单位物勘院院长孙健亲自带队指挥,一行五人于二月十三日前往工区开展工作。工作期间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消毒措施:一是对所有工作人员配发N95口罩及护目镜;工作开始前、工作结束后均对有关人员的衣物、相关工作仪器、车辆进行酒精消毒处理,以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人员在全程都有专车接送,过程中不接触他人; 每天结束工作以后需要在20点以前测量体温并上报院安全小组;项目结束以后,所有工作人员进行48小时居家隔离,每日体温登记。

整个项目进展顺利,期间队员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地质人风格,趟雪地、过大河,经过五天加班加点的野外作业,终于在十八日下午七点左右圆满完成勘查任务,整个过程安全、高效,没有队员受到病毒感染。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