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今昔对比 一切向阳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时光流转,很多时光早已离我们远去,但年少的回忆却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里,那时的人,那时的事、那时的家乡在当今的映照下更加清晰,更加美好。

常言道岁月无情人有情,时间不会因为你的个人意志而去停歇。我们从幼稚到青春,从青春到中年、老年,我们的容颜也不断增添岁月的痕迹。当我还在认为自己还是曾经的自己时,别人对你的称呼已经由姐姐,变成了阿姨。我还清楚地记得在怀孕的时候,那时候自己还在父母身边,他们还在想方设法为我做营养餐调剂身体,如果不看慢慢变大的肚子,我还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那时总在想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怎么去适应母亲的角色,水到渠成,如今孩子都十多岁了,她的学校生活总能勾起我在小学时期的点点滴滴.....放学后家里没人,在院墙外蹲坐地上写完作业后就马不停蹄地叫上邻居家小朋友一起跳皮筋,那时候最怕的是谁家饭做好了喊小朋友回家,将我们的活动解散;还记得那时候最爱吃的蜜桃精,不断积攒里面的西游记人物图像的小勺,还有大大泡泡糖,比谁吹得大,还有街头巷尾吆喝的老冰砖。如今这些场景在我周边都不复呈现了,时代变了,人也变了,过去的人到六十左右就老态龙钟、尽显病态,现在有的老奶奶与孙女在一起,都能混淆了辈分。自我感觉,当你认为岁月漫长时,那也说明你的生活不易,当你觉得顺遂时,时光就如同离弦的箭。

八十年代我生活在一个县城,已经有二十年没有回去过了,如今我印象中它的面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时候的大街小巷很多是低矮的房子,小时候调皮抽邻居家房盖上的稻草用来吹肥皂水泡泡。家里条件相对好一些盖的房子是洋瓦盖的,那时候感觉就比较高端了,楼房那就是凤毛麟角了,县城中心有个联营商场是三层楼,我还清晰记得当时怕高,上楼梯都是爬着上的,原谅那时的我没见过“市面”的样子。过去主街是水泥道,而很多辅街都是沙土道,包括我们上学的必经之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到下雨,路上很泥泞,我们就穿上靴子在泥坑里乱踏,到学校都要准备一双干净的鞋进行替换,雨后第二天,道上是人们踩出的脚印形成了一条蜿蜒的小道,我们总是踏着那脚印一蹦一跳,不用担心被来往开过的车将泥土溅身上,因为基本看不到汽车。这次回老家不用舟车劳顿,倒绿皮火车,坐颠簸的大客,而是做高铁直接到达,到了车站后我眼前的景象让我惊奇,高楼耸立,我已经找不到方向了,完全没有了小时候的模样,即使是我曾经住的房子现已经动迁,变成了花香四溢的公园。以前深不见底的胡同变成了条条大路,以前路上自行车依稀少见变成了车水马龙,由人挤人变成了车等车。

九十年代,大家衣着非常朴素,我会穿个袖口已经磨得锃亮的红棉袄在亲戚家穿梭,拿新买的面包到小朋友面前“炫耀”美味,方便面都是论根吃,餐桌上不是土豆丝、土豆片就是大豆腐、酸菜和咸菜。一次我父亲发慈悲给我买了一个冰激凌,因为激动和新奇,没等到嘴呢就把冰激凌扣在了地上,当时懊悔极了,只能看在地上的一堆望洋兴叹,悻悻地啃着剩下的蛋筒,因为那时候生活相对还是拮据,大人没有责备就算感恩戴德,也绝对没有妄想再给我买一个来弥补。因为小时候自己很渺小,觉得自己生活的城市很大,走到城边就觉得是极限,也从来没有想过到外面看一看,开阔一下视野。闲谭云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用担心吃不好穿不暖,瓜果蔬菜一年四季应接不暇,山珍海味也不是遥而不可及,而是担心如何让血脂、体重降一些,让自己的衣柜容量再大一些。现在不光去过“天涯”、“海角”,还走出过国门。我的家人也追赶潮流,“候鸟式”过冬,到三亚享受安逸的晚年生活,椰风海韵、阳光沙滩。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其特色,时代的变迁,体悟到生活的美好。我将不断脚踏实地,积极面对生活,用生活的碎片点缀过去的美好,铺就向阳的远方。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