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谱 写 发 展 新 篇 章
发布时间:2022-08-09 作者:孙刚 查看人数:


   缅怀过去,启迪成长。回望2021年,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二级单位的矿产勘查开发院新领导班子刚刚组立,2021年是该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院三年发展规划的奠基起航之年。面临新的“绩效考核”制度,新的工作环境,新的挑

战.....,无情流逝的岁月却留给矿产勘查院不凡的院记,在院史里程碑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矿产勘查开发院(简称矿勘院)在紧随地勘一院发展的同时,谱写着属于它的新生与进步,虽然还略显“稚嫩”,但一如既往在“爬坡”。

   在2022年院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中矿勘院被评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荣誉是对每个地质工作者这一年来工作的高度肯定,是矿勘院上下各司其职、众志成诚、团结进取的成果,也完美演绎出了团队的凝聚力与拼搏劲。作为地勘一院转型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坚力量,使命在肩,奋斗有我,面对困难,勇往直前!

   在院党委的坚定领导下,矿勘院坚持“质量管理、成果保障”的工作总基调,坚持 “保内争外,开拓局面”的工作总思路,实现了经济产值、制度管理、部门文化、专业技能等方面的提升及飞跃。

               抓债券    拓市场

   一年来,矿勘院在局“加快市场开拓步伐,适时提出推进转型发展的工作要求”及院党委书记、院长鲁涛“抢抓发展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部署”下,通过省财政立项,与地方政府、国土、水务、环保等部门及国企、私企等长期深入沟通,矿勘院共完成了18个地质类项目,总产值约6041.85万(市场经营占比79.5%),超额完成了院三年规划经济指标。其中债券项目6个,包含宏克力矿调、大羊山多金属矿普查、元宝顶子金矿普查、大东沟大理岩矿普查、双合屯石墨矿普查、557高地金矿普查,均已完成野外验收,合计产值1236.56万元。市场项目18个,包含七台河探矿权勘查6个,三金山金矿详查、站前石墨矿勘探、林口、东宁、绥芬河、穆棱县矿产资源规划,七台河、鹤岗、勃利煤炭资料汇编,穆棱玄武岩储量核实,鸡西天城白云岩勘探等,均已完成了野外工作,合同金额4805.29万元。另外还有矿权延续、资料汇交、储量核实等项目,可谓全面开花、硕果累累。

               抓制度    细分工

    一年来,随着转型的需求,院规章管理制度实时更新,完善、出台了《工资管理办法》、《内部预算管理制度》、《地质勘查项目质量管理办法》、《院三年发展规划》等与矿勘院发展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矿勘院多次组织集中学习,深刻领悟制度规范,相继编写了《矿勘院内部管理制度及机构组成》、《矿勘院三年发展规划》、《矿勘院质量管理办法补充细则》等。以制度为引领,结合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做到权责清晰,分工明确, 细化举措,督导落实。

    为了有效精准开展工作,发挥团队业务优势和个人所长,矿勘院成立了东部金属类、西部金属类、非金属类、矿调类和市场类5个项目部,进而固定团队,提升项目部自主力。深刻把握质量思想和质量精髓,成立了矿勘院内部评审小组,对项目质量进行初步把关,同时成立奖惩激励机制、绩效自主分配机制,体现多劳多得,进一步调动地质工作者的积极性。

             悟党建    建底蕴

    于万臣同志曾提出“党建引领推动发展,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矿勘院一直秉承这种理念,根据项目情况成立了6个野外党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小组活动,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提升项目组理论素养,强化党建教育,激发兄弟们的精气神,同时加强与项目所在地党组织开展联动学习及结对共建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项目顺利开展,共计学习20多次。

   回顾昨天,几多拼搏——疫情反复爆发,野外工作进程受阻,矿勘院人顶住压力,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大雪封山也阻挡不住野外一线工作者的步伐,面临陡峭的高山,蚊虫蛇蚁叮咬也没放慢前进的脚步。越恶劣的环境越激发地质人战胜艰难险阻的胜负欲,即使身上背负沉甸甸的样品,大山上留下的是他们坚定的脚印......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矿勘院的兄弟们携手并肩,咬定目标,扎实工作,在院党委领导下,为共同谱写矿勘院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砥砺前行!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