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促复合型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党建工作做的是对“人”的工作,落脚点在“人”,关键点也在“人”,党建要通过建强组织、壮队伍,汇聚干事创业力量,调动积极作为动力,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需求,凝思想、提本领、转作风、促发展,省地勘一院通过创新型人才培养、学习型人才培养、服务型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解放思想,解除思想禁锢,摒除郑人买履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想法。首先提供制度保障,该院成立科技创新及科研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科技创新及科研项目管理,推进规范运行,建立健全评价标准,严控规模、严格评估,促进科研管理质量向更高水平发展。其次注重培养创新机制。院鼓励党员干部职工勤于思考,大胆探索,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成立了地理信息创新应用中心、地球物理创新应用中心,提升技术应用研发能力,进一步积极拓宽服务领域,院鼓励和支持各部门积极申请新创立创新应用中心,并配备创新中心启动基金。再次营造创新氛围。发扬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积极宣传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挖掘身边典型事迹及先进集体,加强对矿勘院、生态环境院、测试中心的宣传,不断灌注敬业精神、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不断突破自身局限,拓展业务领域,该院测试中心首次成功入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二批检测实验室名单。

   培养学习型人才。切实在党员干部中普遍树立“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终身学习理念,逐步完善学习制度,努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网络和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建立全员读书活动制度。精心组织好 “学习日”活动。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相结合,学习内容以理论知识及业务知识为主。领导发挥领学作用。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和研讨方向,开展“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系列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发挥党员教育公众微信号、“学习强国”、“极光新闻”等媒介的作用,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支部发挥学习带动作用。支部按照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和中央要求,找准定位、明确责任,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深化和拓展党内教育。丰富学习方式,将每月的党建情况在全院群展示,以多媒体形式在一楼大厅不定期推送党建知识,开展每周党建知识点推送活动,通过十九届六中全会答题、强国有我答题、省十三次党代会知识答题、征文、撰写心得体会、电化教育、讨论交流、观影、参观、培训等方式,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成效。

   培养服务型人才,这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它要求我们党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需求,更加充分地发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切实有效的服务赢得民心。提升服务理念,积极向“大地质、大资源、大环境”领域拓展。省地勘一院适应社会需求,形势发展,平稳有序转型发展,实现地质勘查、水工环产业双轮驱动。发挥该院人员在矿产勘查、水工环地质调查、灾害地质、测绘工程、地球物理勘查、绿色勘查等方面技术优势,通过“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引进、现有专业人员培育,不断形成具有一定支撑引领作用的专业团队。注重绿色勘查,助推绿色龙江建设。坚守环保底线、降低能源消耗。在黑土农耕区为主和涉及森林浅覆盖较小地区,进行绿色勘查示范,完成绿色勘查体系建设,探索绿色勘查工作方法,逐步向土地复垦开发、土壤和水污染调查与修复、水土流失、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矿山采空区塌陷治理及环境修复等地质工程方面转型升级,不断拓宽服务领域。

   党员队伍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开展党建工作,要开放思想、转变思路、创新方式,把党员队伍和人才工作抓在手上,激发个人潜力、团队优势,为地勘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