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管理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地质科研测试中心成功入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二批 检测实验室名单
发布时间:2022-07-18 作者:陈蓉楠 查看人数:


   为全面查明查清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利用四年时间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经黑龙江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初步筛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复核和评审等程序,最终确定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科研测试中心入围第二批检测实验室名单。

   3月7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验室筛选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筛选工作,按照文件通知要求,测试中心上下联动,通力合作,积极筹备检测实验室申报工作。5月26日,省农业农村厅再次组织专家组到测试中心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验室现场检查,专家组逐一查阅了我中心的实验室资质、质量控制方案、检测业绩等资料,并实地考察了场地的环境、仪器设备等。专家组以档案材料审核和实验室实地检验为基础,对我中心完成了真实性和准确性检查,中心各项迎检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地质科研测试中心于1970年原“黑龙江地质局”批准成立。本中心隶属于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具有国家检测实验室乙级资质,是依法取得授权的第三方检测技术服务机构。近年来,测试中心不断加强技术提升和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对开展的检测项目进行认真的评审,并对检测能力、设备及人力资源的符合性进行确认,对检测人员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和考核。测试中心现有人员37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8名;助理工程师3名,超过80%的人员在本实验室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超过10年。检测面积1200平方米,现有主要检测用仪器设备约34台,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凯氏定氮仪等各种仪器设备。测试中心将根据现代管理模式和质量体系的要求,利用高素质的人员和先进的仪器设备,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