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自强不息 攻坚克难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自古至今,有很多激发奋进、自强不息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做什么事都需要进一步磨炼、打磨,才能趋于完美,称心如意,当你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烦心的事情时,你要有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毅力、迎艰克难的勇气,才能让问题迎刃而解、让麻烦离你远去。

             信念坚定   越挫越勇

  信念是人们心中的希望,信念是沙漠中旅人的饮水,可以抵挡各种困难,寻找光明的方向。当方志敏被捕入狱,在暗无天日的牢房里并没有自怨自艾,茫然无措过活,即使戴着沉重的脚镣,写下来十多万字的作品《可爱的中国》,作品里的中国山河破碎,民穷国弱,没有强大的国防、没有完善的工业能力,面临随时可能被敌人杀戮的险恶境遇,他却在字里行间都流露着身为共产党人所信仰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他坚信未来的中国“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展现出他对国家与民族的大爱。如今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努力,经过一次又一次跌倒与站立,他的愿望都实现了,我们生活在这样可爱的中国,我们也要时刻牢记,每代人都有不同的使命,常言道“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我们要有自己的信念,要有自身的目标和对未来的憧憬,不能浑浑噩噩过日子,糊里糊涂讨生活。当面临生活困难,工作难题,不要自暴自弃,要深信不见风雨哪有彩虹,不经雕磨哪见真玉。

             坚韧顽强   始终若一

  要学会坚强,具有顽强的毅力,虽经风雨的冲刷依然傲然挺立。我们要向袁隆平学习,袁隆平他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半个多世纪,不畏艰难、甘于付出。六七月份的天气,他每天都手拿放大镜,一垄垄、一行行、一穗穗,大海捞针般在几千几万的稻穗中寻找中意的稻株,他带领科技攻关项目组,不断攻关亩产目标,突破了“水稻没有杂种优势”的理论禁区。耄耋之年,尽管身体大不如从前,他依然“管不住”那迈向稻田的腿,“收不住”那颗向着水稻的心,在“临走前”还记挂着试验田里的稻子。铁杵磨针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你是否能做到有始有终,有人做事情一时兴起,遇到困难就摇摆不定或中途放弃,如果袁隆平遇到“禁区”也停滞不前,那么水稻育种不能取得历史性突破,也是他一遍遍尝试,用毕生去钻研,用毅力去创造,去开拓,托起了他人生梦想之花,也为人类摆脱饥荒做出了重大贡献。

            勇于开拓  体现担当

  光鲜亮丽的背后,是需要付出努力与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我们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我们看到仪仗兵飒爽英姿,整齐划一。有人曾经做过计算,一名仪仗队员5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个人流的汗水加起来,2年就有1吨;每个人每年最少要穿破7双皮鞋。他们是这样练出的威武雄壮、排山倒海的气势,仪仗官兵们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面对训练的压力他们没有做逃兵,而是勇于面对,体现了军人的风采。当“前方”需要你,你退缩了,你的后面会不断涌现出一个个向你这样的人,但成功的名册里不会出现你的名号。身为地质人,面临地勘严峻形势,面临改革,要做到一切硬仗都能打,一切急难险重任务都能担的准备。掌握地勘行业信息及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产业格局,全面提升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讲“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懈奋斗,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展现地质人的风采。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