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地矿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一波三折,复工探矿有突破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许国伟 查看人数:


黑河市宝泉村铜钼矿普查项目组在面对新冠疫情的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背景下,地勘一院领导班子贯彻中央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思想,经野外实地踏勘,了解地方防疫形式,决定宝泉项目组于42号正式出队,开展2020年度野外工作,推动我院复工复产工作。

项目组于当日到达黑河市孙吴县,在经过孙吴县卫生防疫检查、集中测温及填写相关表格后,次日顺利到项目基地,完成野外基地建设,项目组面向全体野外人员开展了野外安全生产、科学防疫及绿色勘查施工学习,按院要求结合地方防疫形式制定“野外疫情实施方案”,正式开展了本年度野外工作。

项目实施期间,我省因受境外输入疫情影响,疫情出现反复,哈尔滨、牡丹江市疫情防疫形式严峻,造成项目组在地方开展工作诸多不便。如物探组在入驻矿区前因二维码中有牡丹江行程,无法证明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被劝返,后几经沟通,由院开具行程证明,最终经过登记扫码集中测温后,通过高速防疫检查关卡,入驻宝泉矿区。

随着哈尔滨、牡丹江市防疫形式发展,县城对来至哈尔滨、牡丹江市人员加强管控,对来至中、高风险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14天,核酸检测呈阴方能解除隔离。这一政策实施后,项目组开展野外工作可谓难上加难,县城、镇上及村头关卡见来牡车辆拦截,面对来牡人员,地方可谓“敬而远之,关照有加”。同时,因本年度工期较紧,项目出队较早,地方气温多变,又突遇大雪,道路局部积雪达1.5米深,野外施工极为不便,钻探组积极开展田间路清雪,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在这特殊防疫时期,宝泉项目组的野外工作可谓祸不单行,伴随突如其来降雪降温,野外驻地环境艰苦,物探组发现一名成员体温异常偏高,经上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院领导指示后,暂停物探野外工作,及时到县医院接受防疫检查,经胸片等一系列检查后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引起的发热症状,基本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发热,项目组人员紧张的情绪得到了缓解,正在大家准备正常开展工作时,由于县医院上报地方疾控中心我项目组发热人员信息,因是来牡人员,又进行了疑似病例医学隔离观测,经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才转为宾馆集中隔离,同时物探组其他成员也在驻地被“全部武装”疾控人员实施了隔离,驻地大门被贴了封条,限制外出,分期对项目组密切接触人员开展了核酸检测,可喜的结果是所有人员皆为阴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此次事件对本地的影响也逐渐减小,发热人员于14天隔离满后被镇政府送回驻地,物探组解除了隔离,继续开展了激电测深工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野外项目组在经历诸了多苦难的磨砺,也在成果上也取得了喜悦的硕果,经本年度第一个钻孔先期送用分析289个化学样品显示,见Cu矿化体厚度达203.45米,其中发现Cu低品位矿体9条,累计厚度达37.95米,Cu工业矿体3条,累计厚度22.35米,Cu最高品位达1.8780×10-2。该成果对宝泉项目组全体野外施工人员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野外工作,进行科学防控,尽量减轻疫情影响,及时总结找矿成果,加强矿区综合研究,探寻找矿突破,扩大找矿成果,为龙江地矿做出贡献。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