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地矿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一场疫情 一次重大的考验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在大家还沉浸在购置年货、在纷纷踏上春运浪潮时,一场严峻的考验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并不断蔓延,打乱了很多人的春节计划,也提吊着亿万国人的心。全国三十一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可见这场瘟疫来势凶猛,其造成的悲剧也是一幕接一幕。

在疫情期间,因受感染,有丢下孩子的,有丢下父母的,有丢下爱人的,有丢下兄弟姐妹的,多少个完整的家庭变的支离破碎更有些家庭几近灭门。与此同时,有无数的逆行者走向抗疫一线,一个个白衣天使、无名英雄、社区工作者因感染新冠状病毒撒手人寰。这场疫情让我们付出了血一样的代价,也让我们看到了在此过程中燃烧起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一心的情结。在我眼前有很多让人泪目的画面:四川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村民主动捐赠,驾车36小时,日夜兼程,运送了100吨新鲜蔬菜驰援武汉。6辆卡车上贴着一句话,纪念这份跨越时空的感动:汶川感恩你,武汉要雄起!共克时艰,中国加油;武汉的一名社区网格员丰枫,负责帮居民买重症慢性病药物。疫情防控以来,丰枫每天都要收集居民清单,排队买药。因连续两天没有排到号,当天他们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排队,下午5点从药店出来时,12个小时拿了近90份药;印尼华侨在疫情发生后,当地医疗物资涨价超过十倍,例如口罩价格由2万印尼盾一盒,涨价至近35万印尼盾一盒。但这些依然挡不住当地华侨的买买买,及时将捐赠物资送到了湖北医疗人员手上。一声疫情集结号,让各行各业的国人发动起来,有的坚守岗位,有的按兵不动宅在家里,有的在抗疫前线栉风沐雨,格尽职守,抗战疫情。

在我身边也有很多在疫情期间鲜活的榜样。院班子在发生疫情时,第一时间靠前作战,回到岗位,部署指挥,确保一院干部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安保、行政办人员,精准施策、抓实抓细,第一时间预约购买了喷壶、消毒液、洗手液、酒精、口罩等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对单位办公楼走廊、大厅每日数次进行清洁消毒,确保办公环境清洁卫生,不留死角;针对野外作业,部门负责人实施全面监控,做好野外车辆及用具消毒工作,外出人员配备口罩,进行体温检测;还涌现了七名志愿者,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奉献自己的初心与爱心,在寒风中,认真做好防疫宣传、进出小区人员登记、体温监测。可能你会觉得这些事迹很普通,很常见,但正是这些渺小的人,织起了一张抗疫网,网起无数寥寥星光,把人性的光辉聚集在一起,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为打赢这场艰巨的阻击战贡献力量。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这次疫情让很多人都明白,我们要保护自己生存的环境,爱护野生动物,知道祸从口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什么能吃什么不能碰,不能让动物身上的病毒过继给人类;虽然科技在进步,医疗水平是在提高,

但在大自然的面前,我们人类是多么脆弱渺小,我们要团结共抗灾难,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独居;面对威胁与挑战,在保持敬畏心的同时,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将一切付诸于行动对意外和风险未雨绸缪。

珍视生命,真爱健康,希望这场疫情暴风雨,在大家的共同奋战下,化作一场疾风,吹散风雨,迎接希望的曙光,回归盎然的春天。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